iEnglish马铁鹰:智能教育塑造未来学习新范式

福建在线2023-11-09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智能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教育正日益迈向智能时代。智能化和智慧化将深刻改变未来教育形式和学习方式,为教育带来更多可能性和机遇。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底,中国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高等教育实现了基本全面的网络覆盖。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教育行业规模已增长至3159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3419.5亿元。

智能教育是指国家实施的多层次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政策。与传统教育不同,智能教育具有许多创新性优势。它可以帮助学生和教师更好地互动和学习,提高教学效率。传统教育中,学生通常只是被动接受学习,缺乏互动和参与的机会。

随着智能教育和未来学习的变革,学校仍然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高级顾问马铁鹰指出,在未来学习的学校场景中,教书匠向辅导员转变、教研员向管理员转变、优质教育的评价标准发生根本性变化、学校教育的管理者承担流程管理和流程优化的角色。

这些变化离不开技术的进步和智能教育的发展。因为新一代面向教师和学生的人工智能工具将会崛起,教师受益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工具的应用,让他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到学生身上。“智能化的学习内容和工具,让老师有能力有精力去关注学生的情绪情感、进行激励和帮扶。”马铁鹰称。

而未来教育要培养的智慧的人才、多元发展的人才,以综合素养的培育为目标的评价方向都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展开进行的。因为智能教育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进行智能评估和反馈,即利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客观、准确、及时的评价,并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马铁鹰指出,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就将实时记录学生的使用数据和痕迹并反馈给老师或者家长,这些数据包括有效学习时长、阅读的内容数量、词汇库及掌握情况、流利度及语速以及综合分析得出的建议学习目标等等。

同时,智能教育可以通过自动批改作业、检测剽窃、预测成绩等方式,减轻教师的负担,提高评估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可视化分析、个性化推荐、情感识别等方式,增强学生的自我评估和自我调节能力,促进学生的元认知发展。

马铁鹰表示,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不仅仅是学生学习过程的外化,更重要的是成为教师、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纽带。忠诚的、智慧化的学习数据记录,让个性化学习从梦想走向现实,数据可以帮助老师和家长根据孩子的需求和喜好,如视觉、文本和音频等不同的学习方式,以及学习内容的个性化设置,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学习体验。或许,这也是无论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层面都要快速加强未来学习研究的重要原因。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也表示,智能教育是未来教育的重要创新战略发展方向。在新兴技术的推进下,大数据和数据科学逐渐渗透进教育领域,海量且快速增长的数据蕴藏着对教育生态优化与变革的巨大价值。(钟眩)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Italdesign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高端电动汽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意大利公司Italdesign推出的“Quintessenza”—&mdas

市场化变革与重构——雪天盐业高质量发展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盐改新政策实施后,食盐行业直面市场冲击,基层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

“绿”动欧洲,智领未来!中联重科亮相2024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当地时间4月25日,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

酷特智能:2023年净利润突破亿元,连续三年

2023年,国内社会经济全面恢复,但受外需收缩、内需增长乏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服装行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平台+终端”一步到位,小鱼易连新一代视

近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提高政府运转效率、提升行政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伴随而

“美美与共”国际化步履不停 汾酒走进威尼

当地时间4月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60届威尼斯国际

以“光”为媒 赴绿色之约——“追光者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3日】新能源赛道火热,“追光”热潮迭起。4月21-22日,一场顺势而为的新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