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教育正获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

福建在线2023-11-07

教育部日前消息,2022年我国基础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达3.2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1.3万亿元,年均增长7.7%。近些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各学段财政总投入和生均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为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实现教育整体质量全面提升、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征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据悉,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中央财政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用于中西部省份,有利推动教育差距的缩小,有效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在教育数字化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教育数字化在基础设施配备、科技教学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称,一年多来,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资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持续增强,技术规范、内容保障和系统安全不断强化,师生数字素养得到增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在推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战略与宏观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霓认为,教育数字化如同一辆“快车”,能够帮助中西部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财政支持、技术赋能之外,属地化的学校还要主动利用数字化技术扩充教育资源,推进普及应用。同时,“政府、社会、企业、学校要形成合力,教育数字化这辆‘快车’才能行稳致远。”吴霓说。

自2019年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与重庆市武隆区实验中学结队帮扶以来,济南历下区、重庆武隆区两地六所结对学校利用三套录播系统已开展了50余节“空中课堂”。结对学校利用济南市历下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互动服务,利用互联网和双向视频互动技术,实现主讲课堂为远端分课堂授课,充分共享优质师资资源,进行精准教学帮扶。另外,借助此平台还可以开展远程扶智、远程研修,通过组织双方教师进行在线协同教研,帮助教师及时调整教学设计,进行精准教研帮扶,提升双方教学教研质量,实现跨区域的协同合作,为教育资源均衡同步发展提供保障。

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孟坝中学,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接受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的设备捐赠,开启英语创新课堂的学习。孟坝中学党委书记惠德杰称,iEnglish创新课堂对学校的英语教学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对学生学习内容的丰富以及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提升,对全面拓展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和对其他学科学习的自主性,均有指导作用。“希望iEnglish创新课堂经过实践能在我校结出丰硕果实,也希望各位教育同仁在热心企业帮扶下,用好数字化系统这把金钥匙,打开农村学校走向外面世界的大门”。

据了解,创新课堂是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的教学化应用和升级,通过兴趣引导、教师引领,以及“资源+载体(pad)+AI技术(测评,推送,数据跟踪)+教研”持续支持模式,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实现精准个性化的教与学,进而实现教学相长,是学校英语学科创新教学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国200余所学校落地。

在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6村小学,由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发起的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以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视教学节目《同上一堂课》为基础,以捐赠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装置为依托,整合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小学教学点(学校)师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助力推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据称,2023年,“思源·空中课堂”公益项目捐赠的1000万元资金,用于为新疆学校6667间教室配置卫星接收设备,帮助当地师生共享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节目的优质教学资源。

鉴于自然、历史、社会等多方面原因,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与其他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财政支持基础上,科技发展尤其是教育数字化的快速推进,已成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不过,“我们仍应正视中西部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只有教育数字化和其他政策协同推进,才能填平区域教育发展的‘鸿沟’。”吴霓说。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Italdesign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高端电动汽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意大利公司Italdesign推出的“Quintessenza”—&mdas

市场化变革与重构——雪天盐业高质量发展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盐改新政策实施后,食盐行业直面市场冲击,基层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

“绿”动欧洲,智领未来!中联重科亮相2024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当地时间4月25日,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

酷特智能:2023年净利润突破亿元,连续三年

2023年,国内社会经济全面恢复,但受外需收缩、内需增长乏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服装行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平台+终端”一步到位,小鱼易连新一代视

近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提高政府运转效率、提升行政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伴随而

“美美与共”国际化步履不停 汾酒走进威尼

当地时间4月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60届威尼斯国际

以“光”为媒 赴绿色之约——“追光者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3日】新能源赛道火热,“追光”热潮迭起。4月21-22日,一场顺势而为的新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