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间的味道》张海宇调皮选战队,刘一帆黯然神伤

福建在线2020-01-22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由江苏卫视、煜盛文化联合出品的传统年节美食文化节目《穿越时间的味道》圆满收官。在最后一期节目中,李诞作为神秘嘉宾助阵收官之战,寻味者们——李菲儿、张海宇、何泓姗、李子璇、何昶希和施展以【立春】为主题,一起挑战了春盘和年夜饭。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自此节气又开始了新一个轮回。立,始建也。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天气渐暖、冰雪消融、草木萌生。立春一过,就意味着冬季结束,新一年的春天开始。立春时节,民间有"咬春"的习俗,吃春饼、摆春盘、吃萝卜等。

  春盘是立春的饮食风俗之一,是将蔬菜瓜果饼糖放入盘中名为春盘,用来馈赠亲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盘里主要有:果品、蔬菜、糖果、饼、饵五种,蔬菜包括:豆芽、萝卜、豆子、鸡蛋和土豆丝。杜甫在《立春》中记有"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张海宇选战队"戏弄"刘一帆,李子璇"表白"团队赛

  在本期节目中,厨艺比拼由先前的个人战变成了团队战,"黑面食神"刘一帆和"国士无双"大厨帅晓剑分别带队进行厨艺PK 。两组先是分别做了以"虾"为主要食材的春盘,又在前八期所有帮帮厨的辅助下,分别完成十道菜品,最后把所有菜都端上桌,共享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作为拥有寻味勋章最多的选手,张海宇在这期节目的特权就是优先选战队。海宇不无得意地说:"终于到今天了,经过了这么多期比赛,我肯定是......"一边说着一边走向了刘一帆。

  谁知道话锋一转"选择帅厨了!"看到刘一帆渐渐失去笑容的脸,海宇还试图解释了一下:"因为今天帅厨的穿着 让我很有安全感,看起来是来做饭的。但Steven老师今天(太帅气了)。"

  之后大家陆续选好战队,分别组成了由帅厨指挥的"国士无双"队,队员包括:张海宇、李子璇和施展,以及由Steven带领的"一帆风顺"队,队员包括:李菲儿、何泓姗和何昶希。

  也许是因为团队赛,加之又是一期讲究和乐团圆的主题,所以相比于竞争关系,寻味者们更享受团队协作。李子璇一边做菜一边还不忘"表白"团队赛:"团队赛,第一感觉就是很有安全感。三股力量,甚至是六股力量(一起完成挑战),再加上队长助阵,所以就很开心。"

  美食与情感并存,年夜饭满满"回忆杀"

  以节气作为主题,追溯食俗下制作的美食其实已经自带文化气息了。嘉宾们做出来的菜品当然也不仅仅是秀厨艺,而是满载个人情感和回忆,真真正正有故事的美食。

  就像刘一帆做的春盘,因为他早年在欧洲游历时吃过当地人做的火腿炒蛤蜊,鲜美又温暖的味道一直记在他心里。如今他把食材换成虾和腊肉做成春盘,口味上更贴近中国胃,但其中的鲜美和温情都不曾改变。

  李菲儿做的拔丝地瓜看似简单,其实那是她童年的味道。小时候家长轻易不给做这道菜,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而每当拔丝地瓜上桌,她总会想到当年抢着吃的小伙伴,和殷勤叮嘱"慢点吃别烫着"的长辈。

  何泓姗的面拖蟹得到大家一致称赞,这道不常见的浙江菜在她记忆里并不好做,同样也是老家特有的年菜。但被大家一夸,她立刻变得信心十足,当即决定回家要给爸妈做一道面拖蟹,作为今年的年夜饭。

何昶希化身美食评论家,施展翻身做主厨

  在复刻菜品评环节,何昶希变身美食评论家,对自己战队的春盘赞不绝口:"因为平常我是不太喜欢吃腊肠的,但是这道菜里的腊肠到我嘴巴里的时候特别香。而且腊肠在嘴巴里是有焦焦的感觉,咬下去还会有肉质迸出,口感非常好。"

  同样不喜欢吃腊肠的李诞显然也很赞同何昶希的评价:"我平时也是不喜欢吃腊肠的,但这道菜里的腊肠却能让我停不下筷子。我的语言还没组织好,你就已经把我的感受说出来了。"

  在以往的比赛中, 寻味者可以说被帮厨老师们各种嫌弃,但是收官这期节目中,施展可以说是妥妥地"翻身做主"了。炒菜的时候施展一脸自信地将火锅底料放入锅中翻炒,帮厨老师问他:"葱姜蒜末你打算什么时候放呢?"

  施展呆滞片刻才反应过来自己漏掉了备菜环节,于是瞬间弱了气势,拜托老师帮他准备一下。帮厨老师一边娴熟地处理葱姜还不忘调侃:"因为他(施展)已经在做了,所以我现在只能沦为打杂的。"

  作为收官之战的惊喜嘉宾李诞也献出一道内蒙特色——锅茶。所谓锅茶就是奶茶打底,再放入牛肉干、奶皮等特色食品,大家围坐起来,像吃火锅一样吃它。虽然制作工序简单,但入口醇而不腻,适合亲朋好友一起品尝,而且一吃就知道,是属于内蒙古的味道。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轻启隐形矫正体验店开业,开启一站式隐形正

3月26日,坐落于广州市珠江新城的轻启隐形矫正体验店正式开业,现场举行了“轻启一下,焕新笑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

燃爆春糖 汾酒国贸探索白酒消费新渠道 引领

【新华企业资讯3月25日】正值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召开之际,近日,一场“汾酒鸡尾酒无限可能

海马倍越受邀参加ETS 国际教育研讨会,共探

随着国际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升温,托福考试作为留学的重要衡量标准,其改革进程和未来趋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中国平安2023年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179.89亿

2024年3月2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

四为看天下圆满结束,迎接国际化元年

【慧聪教育网】经过为期三天的深入学习和研讨,四为高管教育主办的“看天下”开年公选模块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