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自主品牌里吉利能够高质量发展?原因如下

福建在线2019-08-20

面对国内市场近30年来一遇的寒流,销量下跌成了2019年的主基调。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48.5万台,同比下降5.0%,环比下降15.9%,1-7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下降8.8%,“早立秋,冷嗖嗖”的节气谚语得到了应验。

7月国内车市销量下降因为什么?国六提前实施前、渠道清库存时间短、国五清库压力其实是外因,这些影响因素并不主要。6月的销量逆势上涨看似市场回暖,实际上却有“回光返照”的意味。经历了6月国五车型清库存后,7月厂家和经销商本着休养生息的心态,销售策略偏向稳定价格,以期维护品牌形象。所以,7月国六车型的终端价格必然高于6月国五车型清库价格,导致消费者处于持币待购的观望阶段,最终,6月的销量透支是直接导致了7月销售数据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诚然,以偏概全的思逻辑不能要,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之下,总会有一些企业令人刮目相看。诸多不利因素下,自主品牌中的领军企业吉利在偷偷修炼“内功”:2019上半年吉利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与其“不以销量、以市占率论英雄”的终端策略十分契合。截至2019年7月,吉利累计销量743,055辆,完成136万年销目标的55%,依旧是自主品牌中名副其实的冠军。新能源方面,吉利旗下的电气化车型销量达到了62,076辆,同比增长高达181%。产品结构来看吉利,轿车、SUV、MPV可谓全面均衡发展: 7月SUV销量52,192辆,占比57%;轿车销量35,727辆,占比39%;新产品的不断推送,如星越、博越Pro陆续上市,帝豪GS改款,这些操作让吉利在SUV市场中处于前列。随着嘉际上市后的稳定表现,MPV也成为了吉利新的增长点。

在去年踩下销量总目标的一记重刹后,吉利在战略方向有了重大变化,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在近期的媒体沟通会中,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吉利会坚定执行“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战略。在经历了三次战略转型后,吉利目前已经着手开始第四次转型: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吉利的“新四化”便是接下来要贯彻落地的四大目标。

对于国内下半年车市走势,吉利表现出了既不乐观也不悲观的中立态度。从下调销量目标、积极为经销商去库存减负等几波操作来看,吉利很清楚大环境下要顺势而为。2019年可谓车市“小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对于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吉利来说,这些动作看似平常,实际却展现了企业勇于面对挑战,积极自我调整的良好信号。放眼国内车市快速发展的20年,市场波动后呈现缓慢增长是常态,但是这种波动对于企业来说不仅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

例如今年的国五国六切换,就让不少车企吃尽苦头。短时间将全系产品切换至国六排放标准,看似一句稀松平常的话,但对于车企来讲,从政策应对、技术储备、风险应对与执行效率四个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稍有不慎便会受到重创。对于大体量的车企来讲,精准的战略方向与快速调整是必不可少的。从吉利“20200战略”目标不动摇可以看出,通过为经销商积极清库存后,吉利的渠道体系内经销商库存销售比达到历史最低,处于非常健康的水平。能够看出,吉利在注重体系健康与全价值链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较为深厚的管理水平,这也是其“20200战略”目标不变的信心来源。

对研发持续投入,再苦不能苦研发、再穷不能穷投入。吉利的研发投入战略很像近几年经历贸易战火洗礼的华为。如果没有持续研发投入、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很难想象华为在贸易战的后续发展。研发投入下血本,也是吉利能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持续性研发投入,以及全球收购后,吉利目前已经掌握了造车核心技术,实现了“局部超越”。吉利目前拥有CMA、BMA、SPA基础模块架构以及全新一代电动汽车专属架构PMA,这些基础模块架构涵盖了所有细分市场以及产品谱系。基础模块架构是造车的根基,也是造好车的基本要求,然而放眼全球汽车市场,除大众与丰田外,不少汽车品牌依然还没有完成这个基本动作。而吉利通过整合自身优势,持续投入研发,在CMA、BMA、SPA架构就位的情况下火力全开,精准输送产品“炮弹”,快速投放符合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显示出了强大的研发实力。

在研发的积累下,吉利在产品阵列中实现了L2级技术在轿车、SUV与MPV全品类的全覆盖。目前吉利在售量产车型中,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配置率与市场占有率已达到第一。可以说在国内市场中,吉利是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市场化的普及者。也正是在吉利不断的投入下,市场中的合资竞品才不断下放新技术,让老百姓能够得到高科技、高体验的用车感受,证明了吉利在技术储备上的自信。可以说放眼汽车企业中,吉利最懂智能网联;而在科技企业中,吉利最懂汽车。

2019下半年风云变幻,想要在国内市场中活下去,那么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产品、技术和品质,可以说是品牌生存的三块基石,背离了任何一方,都会输掉市场。国内消费者拥有世界上最快的成长速度,要想匹配上这种速度,车企就要坚持产品为王,不断打造明星产品,才会得到品牌向上的机遇,同时获得市场与销量。这种机遇面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平等,市场从来不会辜负勤恳耕耘产品的车企,我们也由衷期待2019“期末考”时,吉利能够完美收官。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四川移动O域大数据

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既是运营商寻求生存发展的应对之举,也是拥抱数字经济商业机会与信息变革

“平台+终端”一步到位,小鱼易连新一代视

近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提高政府运转效率、提升行政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伴随而

“美美与共”国际化步履不停 汾酒走进威尼

当地时间4月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60届威尼斯国际

以“光”为媒 赴绿色之约——“追光者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3日】新能源赛道火热,“追光”热潮迭起。4月21-22日,一场顺势而为的新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聚焦大型组织应用场景,小鱼易连视频会议新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各领域对于数字化改革的认可度和实践力出现了大幅

摩科智能协办“提高不动产登记质量,促进优

为深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不动产登记队伍作风常态化建设,提高不

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成功

【新华企业资讯4月19日】4月19日,河北(秦皇岛)净菜进北京菜篮子推介会在北京新发地国际

人民出行共享电动车怎么收费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很多人们的日常生活到来了非常巨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烦恼,